NTHU General Physics Laboratory

 

普通物理實驗室最新消息

公告日期 內容
實驗室簡介 物理系普物實驗室介紹影片
實驗室借用 物理系普物實驗室場地出/租借之規定及收費標準
器材借用 物理系普物實驗室器材借用申請單
   
實驗課程  

開學

普物實驗室開學注意事項
  實驗班表 Course Schedule
  1130219 講師助教課(R130教室)
2023 1011  (重要) 普物實驗因應10/05颱風假,星期四各實驗順延一周,10/26講解課取消
  預定 06/01 及 12/01 開始申請下學期普物實驗助教, 請至實驗室辦公室林先生處詢問
2020 0413 豪豬教授@龍騰講堂 不確定度: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根號
2020 0413 遠距教學實驗 (2020/04/13~2020/06/17)
2020 0226 講師助教課預定03/02(一) 12:10 R130教室上課
2017 0907 推薦手機實驗APP: Phyphox
20170908 Excel 繪圖

期末

實驗室失物招領期末前領取,否則實驗室將清除或送需要的人
20110913

普物實驗報告參考封面

20110913 普物實驗與報告撰寫注意事項簡要說明-欣達撰-20110913戴明鳳修
   
演講  

推薦

諾貝爾大師在清華 ( Nobel Laureate Lecture at NTHU)
   
其他公告  
20140616 (New )推薦: 看守台灣_東西的故事系列影片(The Story of Stuff)
20140420 開放學堂浮空投影DIY圖檔_PTNCREG


一、普物實驗課程說明


本課程除透過實驗驗證普通物理課程中所學習到的各種物理定律和物理現象外,並訓練學生熟悉實驗

的測量方法和操作技術,以及學習如何解決實驗時所遭遇的各種困難與建立實驗數據分析的能力。

上學期主要著重在基本度量、運動學、力學、熱力學和力學波動等古典物理學領域的基本物理實驗, 下學期則在電學、磁學、電磁學、基本電子儀表之工作原理、電路學和光學等基礎物理實驗的學習。 同時藉由實驗的實作,培養學生對實驗研究應有的嚴謹態度和好奇好學的精神,使同學能夠熟用 各種基本量測工具、相關儀器及器材。此外,在課程中亦安排一些無法讓全部學生同時實作的 物理演示實驗和物理演示觀摩影片,以強化課程的內涵和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範圍。

 

有機會亦會安排校外資深物理學者到校進行專題演講,以增廣學生的見聞,並吸取他校師生普物實驗 的經驗。亦可能安排一次校外參訪教學,如參訪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國立天文館、 國立台中科學博物館或高雄科工館等等相關科學教育館。

 

二、 課程的目的

 

1. 驗證並了解基本物理定律和現象。
2. 熟悉各種基本量測工具、儀器及器材,並培養愛護儀器及正確使用儀器的方法和態度。
3. 強化實驗的基本技能。
4. 學習實驗數據擷取、處理與分析的能力,加強使用工程計算機及電腦數據分析軟體之應用能力,

如學習熟用Microsoft Office的Excel 試算軟體 。
5. 訓練撰寫實驗報告和簡報的能力,特別是書面文字的撰寫、圖表和簡報製作的技巧,

並培育上台簡報的技巧和能力。學習熟用MS word 文書處理軟體 和MS powder point簡報軟體。
6. 加強學生對物理定理的深入瞭解、歷史發展和技術演變的過程及在日常生活上的應用原理和操作。
7. 訓練學生發掘問題、解決問題和思考分析,並強化創造力的啟發與靈活運用。
8. 培養學生面對科學實驗與研究應有的好奇心和嚴謹態度,與重視團隊合作的實驗精神和態度。

 

三、上課規定

 

*實驗室上課禁穿拖鞋。並盡量穿運動鞋或皮鞋以防儀器掉落砸傷。

1. 請準時到堂上課和實驗,並簽到(請勿代簽)。
2. 實驗前小考並繳交實驗預報及上次實驗的結報,結報請隔週即繳交。

即使隔週為講解課,亦得繳交前一週的實驗結報,不接受遲交之報告。
3. 實驗課時請務必攜帶自己的實驗講義和計算機。
4. 實驗流程:老師和助教先講解實驗大綱和注意事項同學開始做實驗整理數據實驗數據檢查。
5. 請教師和助教檢查數據:實驗數據未經教師和助教認核簽名前,請不要先收儀器。
6. 收拾儀器、整理實驗桌,清除垃圾後,請值日組同學檢查,始可簽退,並離開實驗室。
7. 實驗室內禁止帶入食物及飲食,若需飲食,請至實驗室外享用。

 


20100902 新版網站正式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