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HU General Physics Laboratory

國立清華大學普通物理實驗室

112下實驗課行事曆 2024-Spring General Physics Laboratory Calendar

普通物理實驗須知

【實驗室規則】

一、實驗前
1. 簽到
2. 繳交本次實驗預習報告(<2頁/實驗準備)及上次實驗報告
3. 檢查儀器(有問題立即通知助教或技術員)
二、實驗中
1. 注意安全
2. 保護儀器
3. 遵照助教及課本規定進行實驗
三、實驗後
1. 整理儀器
2. 實驗數據助教簽名

 

實驗室安全守則

•實驗室內禁止嬉鬧。
•實驗室上課禁穿拖鞋。並盡量穿運動鞋或皮鞋以防儀器掉落砸傷。
•實驗室禁止飲食,勿丟棄飲料食物或空盒於實驗室(包含走道及廁所),避免螞蟻及老鼠進駐損壞電源或儀器,影響大家實驗時間。
•實驗後請同學將實驗器材依器材照歸位,助教以組為單位清點實驗器材,器材損壞(非耗損)請同學照價或採購賠償。(若學生未整理,請助教留下整理)

 

雷射安全守則

Laser Safety Rules-short summary

 

有效位數與誤差分析

普物實驗報告的寫法及注意事項

花時間好好寫一份實驗報告對科技人是一項很重要的基本訓練,因為雖然您的實驗做得很好,

但使如果沒有經過寫報告的過程來記錄、分析、討論,那頂多只能算是對這個實驗完成了一半。

一份好的實驗報告,是別人拿著這份報告,就可以用同樣的方法重做過你的實驗。

 

封面及紙張大小:封面請用電腦打字。用A4大小的紙寫。

 

內容:

 

【目的】
這個實驗主要的目的是什麼呢?從這個實驗可以學到什麼呢?(不一定要照講義抄)

 

【原理】
這個部份應詳盡說明從各種參考資料中找來和本實驗相關的理論背景,並需包括數學過程。

較長的公式推導可以放在附錄中。理論應盡可能寫得簡單清晰。不照講義抄。

 

【儀器及裝置】【步驟】
不要照講義抄,你實際實驗的步驟是怎麼做,就怎麼寫。

 

【結果與分析】
必須包含下列各項:
1. 數據表格:原始數據要列於表格中,每一份表格都要有標題並說明內容。

各欄的名稱及測量單位必須註明。

2. 數據處理:各種計算結果的計算方式、過程應該清楚。

3. 作圖:請注意作圖的原則,要說明圖形的意義。

4. 誤差分析及數據解釋:實驗誤差的計算與分析,數據所代表的意義。

 

【問題及討論】
在這個實驗中,包括原理、實驗技術等方面,有哪些問題是你所關心的?可以提出來的?

【心得與建議】
從這個實驗中,你學到了什麼?
有什麼感想或建議事項?

【參考資料】
你的資料是從哪兒查來的?請在這兒列出來。

 

【附錄】
如果你有什麼要寫,但不知道放在報告中的什麼部份,就放在附錄裡。推導很長的公式,也可以放在

附錄。

 

☆☆☆★★注意事項:☆☆☆☆★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不要抄襲別人的報告,不要將書本影印(或網路上的)的資料直接貼在報告上。

應該自己整理吸收後再寫出來,若實在要貼,請放在附錄,並註明出處。

另外,雖然你在同組同學的合作下得到所需的數據,但是數據的製表及處理應該是每個人自己做的,

老師鼓勵同學互相討論、相互切磋,但是請在討論後,自行寫報告,以訓練你的表達能力。

 

實驗報告寫法:
1. 要有封面。不寫預報。
2. 用電腦打字、用手寫均可。
3. 切忌抄襲
4. 實際怎麼作就怎麼寫。
5. 心得一定要寫。
6. 數據處理完要分析。
7. 同組同學,原始數據相同,但處理與分析應自己作。
8. 不能以『數據檢查單』取代數據的處理與分析。
9. 問題的回答(要有題目),回答哪些題目?請自行挑選。

 

若以 word 文書處理器電腦打報告,文件格式如下:

(1) 邊界:上下左右皆為 2 cm

(2) 行距:單行間距

(3) 字型:中文使用標楷體、英文數字使用 Time New Roman

(4) 字體:內文 12,標題可斟酌放大 (

(5) 圖片和表格:皆以「與文字排列」的格式插入

(6) 頁碼:加於頁尾,以置中排列,註明「共 xx 頁 第 yy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