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HU General Physics Laboratory

國立清華大學普通物理實驗室

邁克生干涉儀(Michelson interferometer)

(&密立根油滴實驗)

 

課程講義 (Lab Handouts) (請同學務必下載)

邁克生干涉儀(Michelson interferometer) (20180608 update)

Michelson interferometer_en

 

密立根油滴實驗106年僅物理系及理學士班做(實驗內容另外由教授提供)

 

 

儀器使用說明書 (Common equipment)

邁克生干涉儀實驗注意事項

  1. 千萬不要用手觸摸所有鏡片:邁克生干涉儀內所使用的鏡片由於平整度極高 (<λ/16),價格昂貴,故請使用者千萬不要用手觸摸鏡片。
  2. 實驗前,請助教先將雷射取下,以便同學學習、熟悉光路的調整。

 

 


 

補充教材下載 (supplementary material)





一、目的

  1. 探究邁克生干涉現象;
  2. 練習邁克生干涉儀的調整及使用;
  3. 利用邁克生干涉儀測量雷射光波長;
  4. 利用邁克生干涉儀量測玻璃及空氣之折射率。

 



二、 簡介


邁克生干涉儀(Michelson interferometer)是美國物理學家Albert Abraham Michelson (1852-1931, 1907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發明,Michelson和Morley利用此儀器證實以太(aether)不存在。

2015年,天文科學家更利用兩座臂長為4公里的邁克生干涉儀首度偵測到兩個黑洞融合過程中所產生的重力波。

在應用方面,麥克生干涉儀被廣泛用於工具機的校正工作、微小距離的檢測、非同調單色光光源的波長校檢,以及空氣壓力場、溫度場、溼度場等等物理量的量測。


三、原理

請參考講義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