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HU General Physics Laboratory

國立清華大學普通物理實驗室

實驗 .示波器實驗 (Digital Oscilloscope)

 

一、目的

學習示波器的操作及熟悉信號產生器的使用。並利用示波器測量信號的頻率、振幅

及觀察信號形狀。



二、 簡介


示波器(oscilloscope)是實驗室中不可或缺的基本儀器。無論是在物理、化學、工程、生物或醫學的實驗,任何物理量只要能轉變成電子信號,都可以使用示波器來觀察。示波器最基本的目的,是要將待測的電壓信號隨時間的變化顯現,以便觀察分析。

 


三、原理

數位示波器則是以電腦每隔一段時間對信號取樣(sampling),也就是數位化,然後隨時間顯示,因此取樣的頻率越高,也就是單一時間內取的樣本數越多,取樣之後的信號就會越接近原本的訊號。換句話說,數位示波器則是將信號重新整理後再顯示的儀器。然而因為類比示波器的頻寬(bandwidth)會因為陰極射線管而受限制,加上數位信號處理元件及技術的快速進展,現在的示波器多朝數位化前進。數位示波器有許多操作上的優點;它可以快速的對信號做出分析,測得頻率、振幅、週期的資訊;也可以對信號做出加減乘除,甚至是傅立葉轉換(Fourier transform)等運算;尤其是它將信號數位化,可以存檔或列印,對實驗數據的處理上有極大的方便性;因此已經成為目前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