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領域 原子分子物理實驗、雷射、光學測量
主要研究項目 簡單原子分子精密光譜、雷射穩頻、高靈敏光譜及應用
研究項目簡介

1、精確測量He、Li、Li+原子及H2+、H3+、HeH+、H2等簡單分子光譜,提供最準確的數據,檢 驗理論計算。

2、為達成上述目標,需發展精密可調雷射、雷射穩頻、雷射頻率測量及高靈敏光譜技術。

3、探討上述技術在其他領域的應用,如微量氣體偵測。4、對各種光學測量皆有興趣。

研究發展與成果

1. CO2 雷射穩頻與雷射頻率測量
首先完成optogalvanic Lamb-dip穩頻及hot-band和sequence-band飽和螢光穩頻。與美國NIST(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 Evenson博士合作,測量CO2 雷射頻率,改進CO2 的分子常數及頻率準確度。

2. 碘穩頻雷射
建立穩定度優於1X10-13 的碘穩頻543-nm氦氖雷射系統,並仔細研究543 nm波長標準及相關之碘分子超精細躍遷。最近,我們以光頻梳(OFC)準確測量750至780 nm範圍的碘分子超精細躍遷頻率。正與漢諾威大學Tiemann教授合作改進碘分子躍遷頻率的預測準確度。

3. 精密雷射光譜
建立一頻率精確且可調的PPLN DFG系統,並準確測量H3+, HeH+, 及 HD+ 的中紅外光譜。目前已測得H3+, HeH+ 光譜,準確度為全世界最高。同時,我們與劉怡維教授合作,將測量Li, Tl 及He等原子的精密光譜。

相關課程 量子力學、光學、原子分子物理、雷射原理、光電子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