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專訪

 

 
  以下擷選於清華創校百年出版的《創業清華》中所訪談的10位物理系傑出系友,簡述他們的清華回憶及在各工作領域的職涯心得

 

 
     
 

物理是一個充滿人類智慧成果和宇宙奧秘的大觀園。尤其二十世紀的物理是一些大師巨匠的集體協力合作的產物,其中充滿高手智慧的交集。有志物理專業或將來想進入半導體、光電產業者,物理系可做為高中和研究所之間的最佳過渡。而且有許多經典著作,可自己向大師學習,培養出物理學家看世界的眼光。

陳健邦

 

精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采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畢業多年來,時常憶起在清華四年的大學時光,這一段成長的日子,為我日後的工作與發展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礎。清華美麗幽靜的校園在台灣首屈一指,物理系頂尖的師資設備,加上與其他同窗高材生切磋琢磨的機緣,造就了一個最佳的學習與成長的環境。有幸在這樣的環境中,在清華的四年裡,進入了物理的殿堂,體驗學習的樂趣與物理無盡的奧妙,使我一生受用不盡。

                        趙午

      美國史丹福大學教授  中央研究院院士

 
 

 

 
 

我是在1973年-1977年就讀清華物理系清華的師資 設備以及環境深深影響了我的一生我歸納出影響我最重要的三點第一點是在物理的基本訓練下讓我日後在從事半導體元件的開發先進製程的發展品質與可靠性的掌握與建立新工廠等都能勝任愉快對我幫助很大第二點是讓我養成了追根究底的習慣在我從事各項工作與挑戰時能快速掌握住每一個工作的基本與關鍵進而去做一些改變與創新第三點是4年的物理課程啟發了我對世間事物的好奇心我的好奇心從對自然現象的探討一直延伸到現今國際經濟與社會環境的變化充分的豐富了我的知識層面這個好奇心同時奠定了我日後的學習態度, 使我的人生更多采多姿

蔡能賢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公司品質暨可靠性 副總經理

 

 
 

 

 
 

即便聯考成績已超越台大醫學院的錄取標準,但因內心早已打算要鑽研科學,呂函庭系友選擇了物理這最有挑戰性的領域,並進入他心目中的第一志願清大物理就讀。這一步,便已顯現他是一個不受傳統「第一志願」價值標準束縛,能自在闖出自己一片天的傑出青年。在國防役面試時,再度選擇非「股王」級公司,而決定加入旺宏電子前瞻技術實驗室團隊的他,潛心投入研究之路,樂在其中,兼顧理論基礎及實際應用面的需要,因而其發明創見及研究成果,屢屢受到國際間產業及學界的興趣與重視。對於這些成就及肯定,他除了將這些研發成果歸功於公司投入資源及團隊合作外,也認為「內功」很重要,也就是他在學校時所累積的知識;因為在公司應用的都是半導體元件物理,只要內功練好,加強邏輯推理能力,科學過一百年都不會改變。「我們做的東西有非常好的物理深度在裡面,我的物理背景,讓我做的東西有很好的物理根據在裡面」,呂函庭如是說。也因此,他在半導體應用「矽」這一種很舊、很古典的物質及折舊設備中,再度開發令人驚艷的新天地。(Mar 2012)

呂函庭(1997B1999G

現職:旺宏電子前瞻技術實驗室部經理

 
     
 

從高中理科資優生計畫,到透過資優生保送甄試以第一高分選擇清大物理就讀,以及畢業後擔任研究助理工作,牛繼聖系友有長達8年時光都在清華物理。在擔任研究助理階段中,順利申請到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博士班許可,拜入名師底下,投入量子計算(quantum computation)為博士論文研究的他,在畢業口考前夕,決定未來由理論物理轉往金融業發展,這位物理奇才的生涯轉換,為後進的理學院學生,在職掌金融商品交易領域,提供了另闢蹊徑的成功範例。然而為何一個沒有金融學歷背景的理工人,能在金融業中脫穎而出迅速成為部門主管,清晰的邏輯思維與傑出的數理及學習能力,仍是其重要利基。此外,物理的訓練更提供他另一種觀點來看財務工程,而能有獨到的洞見與體悟。「財務模型雖然不像物理學這樣的純粹,但是其解決問題的方法與態度,還滿接近高能物理中的現象學。現象學家企圖拉近理論與實驗之間鴻溝的辛苦掙扎,就如同財務工程師企圖用數學描述金融遊戲的作法。」金融市場中因人心難測而瞬息萬變,如同猜謎的過程,「身為物理學家投身其中,優勢在於具備足夠的數學工具與科學方法,也比純粹數學家更能接受探索現實世界所遇到的複雜程度與近似處理方法。」即便在就業之路選擇投身非學術研究領域,他仍在金融業中找出有趣且發人深省之處。(Mar 2012)

牛繼聖(1992B

現職: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證券部副總經理

 
     
 

大學聯考後,清華只填了電機與物理兩個志願,最後「不幸」考進清大物理,陳永華系友回憶在就學過程中遇到許多以第一志願就讀,甚至天才資優的同學,「怎麼考都考不過他們」,使得他在大三時決心之後轉換跑道,而及早仔細規劃選修課程及準備商學院MBA考試。雖然放棄繼續深造物理,早在1990年便開始創業,現以專長面板檢測技術(AOI)坐穩台灣市場,經營事業有成的他,與各自在學術界及產業界努力的清大物理這一班老同學,仍維繫著深刻情誼,除了相約聚餐頻仍,圍繞著經營管理、新產品技術趨勢、投資與創新這些話題上,知識與見識因友誼的交集而激發協力合作的火花。他旗下轉投資的晶隼科技,便是清華物理83級同學同心協力貢獻專長之作,昔日他口中的優秀同學,一個一個成為事業投資上的重要夥伴,當年進入清大物理就讀,造就了彼此最為珍惜的緣分。(Mar 2012)

陳永華(1983B

現職:晶彩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

 
     
 

因為清華在基礎科學方面的環境及優秀師資陣容,楊正任系友因此選填清華物理就讀,這個選擇代表他甫入學便有的規劃:大學紮穩基礎科學的學習,研究所再考慮應用工程領域,這個規劃也出現在許多後來表現傑出系友的思考中。直到大三前,都埋首偏重理論物理的學習中,大四時因為做專題研究,投入應用物理的實務領域,要動手設計物理實驗及組裝儀器,同時解決過程中遇到的問題,給他很大的啟發與信心。實驗物理涉及的技術範圍廣泛:訊號該如何量測?製程中需要哪些技術處理與概念應用?接觸實驗物理帶領他進入實作的天堂,也奠定他日後對於新領域與新科技願意不斷嘗試的基礎。而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的背景下,固態物理相當熱門,使他在清大電機所博士班也自然選擇固態半導體,並且跟隨當初大四專題研究的物理系呂助增教授門下,成為對他影響深遠的恩師。大學時提供的基礎訓練成為他創業時的重要養份,使得他日後發展有更寬廣的道路,即使涉足不熟悉的領域,也著手嘗試並克服挑戰,現在除了在無線區域網路產業中闖出一片天,亦貢獻所長執教元智大學通訊系,指導後進。(Mar 2012)

楊正任(1983B)

現職:正文科技執行董事

 
     
 
陳鴻文系友為清華物理83級,大學時代的他熱愛足球運動,是他心中重要的清華回憶。累積四年的課堂知識,基礎科學的學習及思考訓練,研究所選擇往應用科學領域深造,考上電機所固態組,跟隨物理系與電機系合聘的呂助增教授做研究,並將研究成果成功發表至重要期刊上。指導教授呂老師相當鼓勵他繼續攻讀博士班,在學校與業界間選擇自己闖一闖,在幾家公司的歷練後,與同學楊正任及幾位好友決定共同創立正文科技,如同其他成功的企業家,以精準的決策及技術開發實力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占有自己一片天,因為及早專注於無線通訊產品技術,公司穩定成長,為全球WLAN(無線區域網路)龍頭。(Mar 2012)

陳鴻文(1983B)

現職:正文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

 
     
 

林金源系友於1975年進入清華就讀應用物理研究所(後合併為物理研究所),跟隨物理系現已退休的楊銀圳教授為論文指導老師。那時剛好是工研院電子所赴美取經半導體技術的年代,國科會撥出經費給清華物理購入一台離子植入機,而他的碩士論文即是與離子植入製程有關。畢業後曾加入工研院電子所擔任課長,所企劃的產品也相當出色,然而他慢慢覺得創業是一個天命,因而於1981年創立百略醫學,多年來於醫學科技產業耕耘有成。產品經營之外,他也成立基金會,推廣人們過著有意識的健康生活,更認為創造與社會能互惠互利的事業,才為成功的社會創新,是相當成功同時具有社會願景的傑出企業家。(Mar 2012)

林金源(1977G)

現職:百略醫學科技董事長

 
     
 

謝宏亮系友是清大物理系招收大學部的第五屆,當時學生人數還不多,幾乎全校同學彼此都看過。大學時期的他除了課堂的物理知識外,還廣泛涉獵歷史、音樂,他現在是已有25年經驗的藝術收藏家,在他低調結合科技與人文的企業建築裡設有展示空間,在清華百年校慶時捐贈全球僅25件的羅丹「沉思者」原模復刻銅雕立於學習資源中心旁。由於當時在工研院電子所任職的同班同學黃翼賢的鼓勵,展開踏上半導體產業的發展之路,1979年創立的辛耘企業,是台灣最早成立的3家半導體設備代理公司,自行研發半導體生產設備,見證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從無到有的過程,因此也與許多半導體科技大老有所交誼。引導他的座右銘即是「想的正確,學的深刻,做的實在,活的愉快」,在科技業中涵育人文美學。(Mar 2012)

謝宏亮(1973B)

現職:辛耘企業董事長暨總經理

 
     
 

過去從事生物科技相關產業的賴淑卿系友,選填大學的第一志願就是念物理。進入清華物理,她說大一的普通物理對剛入學的新鮮人可說是一門震撼教育,教材很難,因此同學們都非常用功念書。而清華對她的重要影響是在大學時選修了生物物理的課程,因此立定了往後發展的志向。也正因為同時具備物理、生物兩種學識背景,使她之後與事業夥伴共同開發了抗體及試劑,獲利滿囊,而職涯中三度創業都相當成功。大學時熱愛登山,也曾經歷一場登山意外,使她在往後日子都保有惜福與感恩。現在的她,正積極投入公益事業,美國慈林基金會多年來募集基金主要目的在於讓在美華僑第二代能多認識台灣,回台體驗和尋根,舉辦「青年臺灣文化營的活動」,深富教育與文化傳承意義。(Mar 2012)

賴淑卿(1977G)

現職:美國慈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穩達生技董事

 

 
     
 

1970G的系友謝錦銘,在後進的學生眼裡,在工研院電子所及電通所任職24年過的他,可說是跟著走過了臺灣電子資訊產業發展一路發展的大小事。1967年成大物理畢業後,進入清大物理所就讀,回憶當年,他先想到的是李怡嚴教授,他記憶裡頭髮有點亂、襯衣口袋插滿一排筆,看起來不太像教授的李老師,正是他研究所的監考老師,而李老師在其創辦的大學雜誌上發表過的文章啟發了他的一些觀念。當時的清大物理有多位重要的旅美學人擔任客座教授,而他的指導老師-楊毓東教授非常認真,曾聽聞他為了實驗作到半夜時為了找參考書,溜進圖書館找參考書,這也是他印象中一位不像典型教授的老師,也顯示清華風氣的自由與開放。畢業後,他加入交通部電信研究所,因而開啟參與當時代政府規劃高科技產業發展政策-臺灣工業發展史的關鍵階段:「積體電路工業發展計畫」。此計畫在1976年派出19位年輕工程師前往美國RCA公司學習半導體技術,造就往後台灣成功成為全球半導體重鎮。而這第一批外派取經的成員中,謝錦銘是唯一的清華校友。回憶這一路精彩且具歷史性的閱歷,他說在臺灣產業萌芽的時代,大家畢業後都出國深造,但清大給了他不出國也能深造的機會,並進入從未想過的半導體世界,「提攜後進」,是他對清華人的期望。(Mar 2012)

謝錦銘(1970G)

現職:揚明光學獨立董事

 
     
 

自台北工專化工科及師大物理系畢業後,李義發校友考進清大當時的原子科學所物理組,那時剛好遇上清華開始招收大學部物理系第一屆新生,因此他還必須擔任大一必修課的老師,前後五年他在清大物理教授理論力學及電磁學課程,回憶這段清華教書的日子,教導過早期許多傑出學子的他,盡是謙虛與歡喜,而他也是一位受人景仰與懷念的老師。回憶清華,他認為「清華給了我一個自由自在的空間,讓我追求自己想了解的知識」。1970年放下教鞭,回鄉專心經營油脂化學工廠,而這一投入,迄今超過四十載,目前仍神采奕奕站在公司生產第一線努力的他,現經營著台灣最大的生質柴油供應廠,提煉出主要來自廢食用油回收再利用而成的再生能源,供應全台加油站系統。現在的他在經營事業之餘更熱心教育,不忘投入公益,成為許多機構及活動的捐助人,其中也包含了清大和物理系本身,這些長年以來持續不斷的捐助及回饋行動不只可貴、可敬,更因其所表現謙和、感懷的風範而深植人心。(Mar 2012)

李義發(1964G)

現職:承德油脂董事長